皂福 ~ 創意‧天然‧手作
代製個人專屬手工皂/婚禮小物/工商禮/彌月禮/伴手禮/來店禮/生日禮/洗衣皂/母乳皂/護唇膏.....歡迎詢問
close
分享: 7Headlines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何謂界面活性劑?

界面活性劑在化學上分類成陰離子性陽離子性非離子性植物性動物性粉末六大類。依其所要製造的劑型、功能不同而有所配合。


一般業者使用的是石油系的化學合成品,因其價格低廉,應用廣泛,功能強大。 

合成界面活性劑應用的層面
非常廣,在紡織金屬塗料塑膠食品製紙皮革等都用到它,主要的用途為滲透乳化分散起泡消泡潤滑洗滌防靜電均染防鏽殺菌、………等等。 


*為何使用界面活性劑?

除了用於化粧品中之外,各種功能的家用清潔劑沐浴乳洗髮精牙膏、甚至肥皂各種功能的清潔劑等家用產品,無一不使用它。

為什麼非用它不可呢?例如以常用的乳液來說,我們知道水與油脂是互不相溶的物質,為了破壞二者的表面張力,使它們充分混合成乳化的狀態,業者便加入了合成界面活性劑這一萬靈藥,使它成為安定的乳霜狀

而清潔用品的洗淨原理就是,把污穢與洗潔液之間的界面張力降低,利用濕潤作用浸透作用,把污穢從表面分離,而被界面活性劑微膠粒吸附,繼而被氣泡與攪伴的物理作用相互配合,來達到洗淨的目的。


*合成界面活性劑對皮膚的作用

妳知道水鳥為何能在水中悠游划行而不會下沉嗎?因為它的羽毛覆有一層油脂,可以防水。如果將它的羽毛塗上界面活性劑的話,水鳥便會因為羽毛上的油脂與水產生乳化作用而沉入水中。

同理,
合成界面活性劑能把皮膚的油脂溶合,破壞皮脂保護膜,繼而入侵做為防護壁的角質層顆粒層。首先會破壞侵害角質層後,再溶解顆粒層的油脂,使防護壁喪失作用無法抵抗異物侵入,最終傷害「表皮之母」的基底細胞而向肌膚內部滲透。

當皮膚接觸到合成界面活性劑時,1mm/gm中會有0.53%進入血液之中,當皮膚有傷口時則會有十三倍於此的劑量進入血液。而其中以黏膜組織汗腺發達部位以及角質層薄的臉部,都是合成界面活性劑侵入的重點。


合成界面活性劑不但是化粧品、洗潔劑的主原料,在外用藥膏以及纖維柔軟加工劑方面也使用廣泛。這些物品都是直接接觸在人體皮膚上的,因接觸而產生皮膚障害的症狀,像時常接觸的美髮業、‘廚房工作者的手部,常見粗糙、指掌角皮症(富貴手)等、與合成界面活性劑都有一定的因果關係。

經由日本的研究指出合成界面活性劑對人體皮膚會產生下列幾個作用:

1.皮膚的脫脂作用---合成界面活性劑與水的作用及物理操作,使皮脂膜受損。

2.角質層的保濕物質流失,保水能力降低,有乾澀感。

3.合成界面活性劑的吸著作用,使皮膚蛋白質變性。

4.表皮細胞脫離作用。

5.皮膚刺激作用----取決於種類、濃度之因素,對皮膚有不同層度的刺激。

6.皮膚感受作用----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7.對既存皮疹的影響---富貴手會因接觸而惡化。

8.促進化學物質的經皮吸收---合成界面活性劑會破壞皮膚的障壁功能,使許多化學成份,藉機侵入皮膚內部。

*合成界面活性劑的危險

石化清潔劑只會經由皮膚進入體內嗎?一但進入體內,對人體有那些影響,讓我們來瞭解一下. 。
(1)經由口入----由清洗杯盤餐具所殘留的清潔劑,經攝食而入口。

(2)經由皮膚----在洗衣物的過程中,石化清潔劑必深入布料纖維溶解污物,所以多少會殘留於衣物纖維中,而與皮膚接觸時,會因摩擦或汗水溶解釋出。另一經由皮膚侵入體內的最大管道,就是使用石化原料為組成成份的化粧保養品。

(3)經由呼吸----石化清潔劑有些在使用中會有揮發性的氣體,能經由鼻子、呼吸道,深入肺部。

除了接觸性過敏症的患者,在一接觸過敏物質會產生立即性的症狀反應之外,一般大眾對於這種持續性、累積性的慢性傷害漠不關心。慢慢的身體出現病痛訊號時,往往只能求助於醫生。殊不知許多現代的文明病,罪魁禍手正是人類自己。

當然致病的因素並非單一的,但是針對石化製品對人類所造成的傷害,應該列為避免接觸的化合毒物中的首選項目。因為只要改變某些物品的使用習慣而已,遠離它的傷害並不困難。

*正視公害問題

1916年德國化學家以人工合成原料作為洗潔劑,只限供於工業用途
1933年美國成功地自石油副產物中提煉,肥造公司將之商品化推銷給消費者使用。二次大戰後該項技術引進日本,隨著洗衣機的普及化,石化清潔劑更深入了每個家庭。
1953年引入臺灣市場。
1952年英國的河川出現合成洗劑污染事件
1959年德國也發生整條運河被泡泡所覆蓋的事件,引起世人對此環保問題的關注。
根據世界環保單位的調查統計指出:地球水質與土壤的污染,竟然有70%來自每個家庭排放出的廢水也就是以石化原料製造出來的各式清潔劑所污染。

將泡泡排放入河川湖泊中,會使污水與空氣隔絕,造成水中生物缺氧,製造腐敗物,使得污染更嚴重。其中磷酸鹽類在洗潔劑中能去除硬水中的鈣與鎂,使泡末豐富。
一旦排入河川湖泊中,卻提供了水草、綠藻的營養,使它們大量繁殖,導致水流量降低,引起腐敗、惡臭、缺氧、魚類無法存活。破壞了自然生態環境的平衡,可說是水污染的元兇。
合成洗潔劑毒性高的焦油及苯的產品,日本曾經利用合成洗劑來代替農藥使用的例子,後來因價格高及農藥製造商抗議才作罷。

自然的產品,循環使用後許多會回歸於自然,而合成的物品,則不會分解和消失,它會污染土壤、河流、海洋、是環境污染的大根源。

*百毒入侵

走進廚房衛浴,每個家庭都可見到瓶瓶罐罐、各式各樣、各種功能的合成清潔劑,不論是廚房油污或是洗髮精、沐浴乳、其實都是合成界面活性劑的排列組合罷了。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平均使用五萬多種化學物質,美國環保署報告指出:每一個美國人體內脂肪細胞中,皆含有近三十種易致癌的化學物質,在60%90%癌症,與環境有關,其中包括食品中的防腐劑、添加物及有毒物質
環境科學家瑞內.杜柏伊思 指出:有毒化學物質是一種你應該知道,但政府和業者卻不願意告訴你的危險物品,其中最嚴重的污染是那些看起來微不足道、含量低、讓人尚能忍受的東西,實際上常延誤我們就醫時間,並嚴重地危害人們健康。
還記得以前用肥皂洗澡、洗頭的日子吧!我們會在浴缸邊緣留下一道灰白的污垢(台語稱之為「」的東西)它是皮脂、污垢與自來水的混合物,因為肥皂成份是以油脂為主,所以凝固後還能還原成乳霜狀。說明了當水份多的時候,乳化力不佳的肥皂無法將水與油脂均勻的溶合在一起,所以才會出現水是水,而油垢浮在水邊的情況。
相信各位已具略粗的概念了,附上目前常添加於化粧品、保養品、洗潔劑中的合成界面活性劑的分類表(附表),讓讀者能選擇較具高安全性的來使用,更好的情況是能完全秉棄不用,因為生活在安全無虞的環境是你我共同的期望。

附表一

高度刺激性的合成界面活性劑

Ammonium lauryl sulfate
Monododecyl ester
Ammonium salt
Sulfuric acid
Sodium lauryl sulfate SLS
Sodium laureth sulfate .3EO
Ethoxylate alkyl sulfate
Sodium polyoxyethylene lauryl sulfate
Sodium lauryl ether sulfate
Triethanolamine lauryl sulfate

安全性較高的合成界面活性劑
 

Sulfosuccinate esters
Monoalkyl phosphate : MAP
Disodium laureth sulfoccinate
Alkyl glutamine acids :AGS
Alkyl glutamate
Potassium N-acyl glutamine
Sodium N-lauroyl-N-methyl-B-amino propionate
Alkyl polyglucoside , APGs
Decyl polygucose
Betaines
Mackam MLT
Lauric imidazoline
Cocoamidopropyl betaine
Lauryl amphocarboxyglycinate
Amphoteric-2 @*

(摘自;妳不知道的化妝品危害/ 意文 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何謂界面活性劑?
    全站熱搜

    皂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